汪汪汪( ̄▽ ̄)

激勵一下自己

麥可.菲爾普斯(Michael Phelps)在今年里約奧運,以22面金牌續寫傳奇。但他也是個普通人,會遭遇困境,橫禍。我們不禁感到好奇,是什麼樣的方法,讓他得以持續表現傑出?在《》中就透露了不論面對什麼情況,他都只遵守十條「法則」,這才是協助他締造傳奇的秘密武器。

1. 為了願景而相信不可能

「法則」始於一個基本要素:一個願景。你必須知道在未來某一天,你想站在哪個地方,這能使你亢奮並激發情緒。而一旦把這件事放在心上,你才能會了達到目標而規劃藍圖。

至於開始的方法,你可以先找一個讓你覺得舒適的地方,可能是契合你身體的老舊沙發;或者某家咖啡廳。然後單純問自己:我現在在哪?我可以去哪裡?任憑白日夢馳騁,然後抓住現在離自己最近,可以馬上去做的那塊雲朵,這就是你的願景。

2. 採取全力以赴的態度

不要用「贏」來形容正確的態度。因為金牌或是其他跟別人競爭的獎項都是在掌控之外,我們無法保證比賽當天,另外一位參賽者是否會游得比你還快。

況且贏並不具體,這會讓你無處規劃與努力,所以應該把目標放在「掌控內」的東西,像是「世界紀錄」。因為記錄不會跑,而且是個量化的目標,只需要不停問自己「我還能多做些什麼」就好。把注意力放在換取每一秒鐘的進步,就足以降低干擾,並使你全力以赴。

3. 規避風險會限制成就的大小

你要透過冒險成長,也要透過冒險來實現夢想。某種程度上,冒險會提供你上路需要的燃料。因為人一旦達到某種舒適的程度,就會有自滿的傾向。所以不停將自己承擔的風險調高,才不會停滯不前。

然而,沒有人是天生的風險偏好者。所以你必須像鍛鍊身體一樣,訓練你對風險的承受能力。先從小事開始,學會接受一些負面的結果,如失敗。之後你會瞭解成功與失敗有如潮起潮落,平靜看待失敗,從中擷取能量,最後享受成果。

4. 抄短路,只會讓你的願景「短路」而已

有了願景,才能畫藍圖。而藍圖,就是通往夢想的路線圖。菲爾普斯為了每次的奧運會制定1068天的計畫,並透過漸進式的中期目標,訓練腦袋去習慣挑戰和期待。簡單來說,就是在跑之前,先會走。否則光是臨戰的壓力就會把你壓垮。

達成目標的過程,是漸進的,而非躍進。你需要依靠每次的小目標來評估計畫的可行性,並進行修正。每次的修正,都是對過去行為的反省。所以再執行修正完畢的計畫時,就可以只專注在未來,因為過去的錯誤已經納入計劃內。

5. 擁有慣例,成功就會變成慣例

有了願景、態度、計畫,現在我們要把這些特質融入日常生活中。方法是這樣的,如果你想要擁有成功,在每一天,或大部分日子里起床時,它們應該被擺在當日行程的最頂端。

這很困難,所以它會排除大部分的競爭者。至於你,可以考慮將習慣賦予使命感:像是「一年365天,一天24個小時都要當一個精英」。因為努力無法保證成功,但投入越多有質量的時間與努力,起碼會減少起步與成功間的距離。故想成為什麼,就從24小時扮演什麼開始吧!

6. 團隊支持成就個人表現

想實現願景,你還需要支持者,可能是朋友、家人、老闆。這張清單可以無窮無盡,也可以只有少許人。但重點是,你終究需要依靠這些人,不論是為了建議,還是成功後的慶功宴。

在多數領域中,成功來自合作關係,而非單獨行動。所以當你開始為自己的願景組合一個支援團隊時,可以先自問:「我可以在哪裡得到進步?誰可以幫助我進步?」這個簡單問題將會引領你找到一群人,並在更大問題發生時,得到解方。

7. 難熬的時候,說服自己找回專注

在逐夢路上,最關鍵的元素就是熱情。但是,任何人都會有面臨低潮的時刻。為了預防熱情下滑時,你需要事先準備興奮劑。

首先它可能是不同於願景的興趣,這特別重要。不要因為願景太過重要,而忽略掉其他興趣。這些次要的興趣,有時候反而可以提供你很需要的觀點。或是找尋志同道合的同伴,因為他們也經歷過同樣的問題,所以往往可以在關鍵時刻激勵你重回軌道。

8. 逆境會讓人變得更強

「所謂成功,就是即使歷經一次次失敗,卻不失去熱情。」這也是恢復力的貼切定義,為了培養恢復力,可以在平時讓自己跨出舒適圈,或刻意尋找壓力來源。這樣當真正的挫折到來時,你就能以更平靜地態度處理當下的情緒。

9. 在最好的時機表現自己

因為遵循法則,在生涯中最重要的一刻,你比以往更瞭解自己。但你會獲勝嗎?不知道,還記得我們為何不要將目標定在贏嗎,因為你不知道會不會出現神一般的對手,想像菲爾普斯跟你同場較勁?

所以,你只要屏除雜訊,「專注」當下。像游泳,在當下你不應該想獎牌、獎金、贏過別人。而是只想如何更快從A點到B點,這會讓你更容易發揮正常,甚至超越以往的自己。

10. 法則關乎的是過程而非結果

要達成夢想的願景,會犧牲很多。我們會花費再也拿不回的時間,逼自己完成每日的代辦事項,還需要找方法對抗生理與心理的疲憊。

然而,當「完成」的時刻到來,我們一定要停下腳步,反省與思考被完成與發現的事。如果你成功,就狂歡吧;但如果成功沒有找上你,也請為走過的路和沿途的風景與學習慶祝。經驗會化為回憶,而回憶比獎盃更有價值。

https://www.msn.com/zh-tw/news/living/%E8%8F%B2%E7%88%BE%E6%99%AE%E6%96%AF%E7%9A%84%E9%87%91%E7%89%8C%E7%AD%96%E7%95%A5%E6%8C%91%E6%88%B0%E6%84%88%E5%9B%B0%E9%9B%A3%EF%BC%8C%E5%81%9A%E7%9A%84%E4%BA%8B%E5%8F%8D%E8%80%8C%E8%A6%81%E6%84%88%E7%B0%A1%E5%96%AE/ar-BBvAGPf?li=AA4REf&ocid=spartandhp




评论